close
故事從幾封信開始
一位日本男人的口白,感性的訴說他對她的愛

他,隨著日軍來台的老師,戰後即將返日
她,年輕的台灣女孩,與他相戀,叫友子
但戰後,生長於不同國度的兩人,不得不分離

於是,離愁的氛圍悄悄擴散至全片...

整部片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充滿歡樂的
常常會有令人發笑的對白與畫面
每當茂伯語出驚人時,總會讓人捧腹大笑拍手叫絕

茂伯是我覺得很可愛也很靈魂的一個角色
年紀一大把了,仍舊騎著摩特車穿梭在恆春大街小巷,送著一封又一封的信
始終堅持著自己的理想,還是自己的夢想,每天彈奏著最愛的月琴

推銷小米酒的銷售員馬拉桑,每天認真的在飯店 、在海灣推銷
縱始四處碰壁,他也不氣餒,始終相信人定勝天小人物也能出頭天

警察先生在路邊執勤時,跟大部份的員警一樣喜歡找騎士碴
但遇到自己喜歡的音樂,他告訴阿嘉應該要快樂的玩吉他

暗戀老闆娘的水蛙,總是默默的關心老闆娘
找機會與老闆娘接觸,游走在道德與情感的邊界,那樣的付出卻讓人覺得很溫暖

恆春代表會主席,阿嘉的繼父,對阿嘉有自己的期望
希望年輕人能留在恆春發展,即使他們之間處處是衝突
卻也充滿了父親對兒子的殷殷期盼

阿嘉與友子(另一位友子),每天為了練團表演而爭論不休
兩人都是在迫於無奈與他人的期待下,各自做著工作
種種情緒摻雜一塊,就在幾乎要讓人崩潰之際

天與地,擦出了一道淡淡的火花,若有似無

人家說:星星之火,足以燎園
這道看似小小的火花,卻在不知不覺間延燒了起來

不知不覺到,連我自己都沒發現自己的情感已全然投入整部片

直到阿嘉上台演唱的那一刻
我才全然明白導演的用心舖陳
我的內心忽然無比的澎湃
淚水不知怎的一顆顆滴個不停

它像琶琵魚一樣,伸進我的身體,緊緊抓住我的心
悄悄的靜靜的默默的帶領我潛進更深沉的地方

我的情緒至此被帶了起來
直到他唱完接下來的歌曲,我還是不斷想起每個片段

每個人為夢想的努力與認真
將貝斯、爵士鼓、電吉他都放下,換上最原始的自我與最初的堅持


故事最後,阿嘉和友子如願不分離
而等待六十年的老太太友子,也終於收到那份遲了一甲子的信件與深刻的想念

海角七號
位於國境之南
那裡有南國的熱情與夢想的堅持


很值得一再回味的一部片
更難得的是,它是一部國片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chia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